library_books最新消息

「教育部體育署大專校院校務發展體育運動資料庫」分區說明會簡報下載

訊息發佈日期:2019/08/29

隨著21世紀初的高等教育擴張,政府及民間反思高等教育應賦予學生的智識價值與品格養成,需隨時代演進不斷調適。因此透過高等教育公開資訊透明化,統合數據進行評鑑、整體規劃高教政策等目的,教育部依權責在高教司執行「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https://hedb.moe.edu.tw/)、技職司執行「全國技專校院校務基本資料庫資訊系統」(https://www.tvedb.yuntech.edu.tw/),分別蒐集及大學與技專的校務資訊。

而在高等教育中的體育運動發展,一直也是教育部關注的議題,大專校院對該校體育運動關注的程度,更會影響鄰近社區、所處縣市及周圍高國中小的體育發展。就現況而言,教育部亟需全面性地彙整我國高等教育機構中與校務經營相關的體育運動數據,並據以做為擘劃高等教育體育運動發展的政策資料。不過自教育部體育司與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自2013年合併為教育部體育署後,僅能以學校體育統計年報中的大學問卷,重點式地摘要各大學的體育運動現況,未能深究各大專校院推展體育運動業務的細緻資料;加上體育評鑑的停辦,亦逐漸降低教育部與各高等教育機構中的體育運動發展績效考核之督導機制。

因此,教育部體育署於2018年起委託國立中山大學規劃「大專校院校務發展體育運動資料庫」,逐年整合各項與大專校院體育運動相關資料,配合我國歷年體育訪視、體育評鑑等相關指標,透過雲端決策支援的整體規劃概念,鉅細靡遺地彙整大專校院之學校體育發展現況資料,整合各大專校院的體育運動重要數據,擬定指標並定期發布大專校院的各項體育運動表現。除可橫向比較各大學間對體育運動的重視程度、推展績效等,透過資料庫建置後的學術分析與研究,更可做為未來提升我國高等教育中推展體育運動政策的基石。

請按此下載說明會簡報